產學合作

花蓮文化局

人文社會學院與花蓮縣文化局簽訂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(104年9月14日)

雙方的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帶來的是一種「價值的創新」,「人文專業+專業素養」,達到「學用合一」,周德禎院長期盼我們年輕的學子們能與在地作更緊密的結合,在地化的跨界合作,促進在地產業走向國際化,展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成果。

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認為,今天的學生在學期間就需要透過建教合作、社區的服務...等形式的操練來驗證他們所學;文化局亦需要專業,藉由與大學學術專業的跨界合作,回過頭來繼續學習,公平受益;落實合作,多方的受益。

本院在人文會學科專業的支持與花蓮縣文化局的肯定,產學合作的相輔相成,更重要的是為文社會學院的學子們帶來另一價值創新的道路,期待讓優質人文更深耕耘在花蓮這片美好的土地上。

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

台東史前館 與本院成學術夥伴(2012.10.23)

慈大校長王本榮指出,多元合作更能創造東部的特色,台東卑南史前文化園區是台灣至今發現最大的史前文化遺址,以前的考古多以遺留下來的文物去推論先人生活,現在可利用基因等追溯各部落的相關性甚至與現代居民的關聯。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許木柱說,從史前館的遺址文物中,學者能夠透過研究方法比對,找到一些當時社會特別的現象,比如從骨骸中研究兒童的營養、婦女的生育年齡、人口多寡等,讓更多領域的學者加入研究,讓台灣南島研究獲得更多突破進展。

目前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每年固定有實習生到史博館實習,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許木柱感謝史博館的指導,他說,人類發展學系以人類學與心理學為教學主軸,其中「應用人類學」學程中,博物館與考古學的實務與訓練是系上學生非常感興趣的課程。館長張善楠表示,博物館擁有豐富的館藏,希望能開放給全世界的學者作研究,與慈大的交流將包括、且不限於研究、實習生訓練,授課,演講,展示、座談。這項教育與學術合作的締結只是一個起點,相信未來在雙方密切合作下,必能帶來美好願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