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與花蓮縣文化局簽訂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

專題報導

慈濟大學與花蓮縣文化局簽訂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

 文化是一種生活方式,在特定的地理、歷史、經濟….等條件中形成,花蓮除了具備好山好水的獨特豐厚自然條件之外,將花蓮的產業放在花蓮的歷史文化脈絡下,如何展現更優質的人文面向,將「產業文化化,文化產業化」一直是花蓮縣文化局致力的目標。

本校人文社會學院與花蓮縣文化局為加強雙方交流與合作,培育優秀人才及共同促進產學發展,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率領一級主管一行10人於9月14日早上10:00於本校人文社會學院校區舉行「教育與學術研究合作」簽約儀式,王本榮校長親臨簽約。

人文社會學院周德禎院長表示,花蓮文創很典雅,卻仍保留當地的文化特色,如何將學術專業與人文發展作更緊密的結合,我們正處在一翻轉的轉捩點上,今天的盛會,帶來的是一種「價值的創新」,「人文專業+專業素養」,達到「學用合一」,期盼我們年輕的學子們能與在地作更緊密的結合,在地化的跨界合作,促進在地產業走向國際化,展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成果。

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認為,今天的學生在學期間就需要透過建教合作、社區的服務..等形式的操練來驗證他們所學;文化局不是不需要專業,文化局同仁藉由與大學學術專業的跨界合作,回過頭來繼續學習,公平受益;落實合作,多方的受益。

許木柱副校長表示,文化具多元的面向,花蓮有好好水,當然也有好的人文,結合本校人文社會學院系所學術專業的文學、美學…,展現優質的人文面向,行銷好的人文與民眾分享;大學因此提升人文教學與實務,展現台灣最耀眼的光彩,成為台灣的模範縣。

本校學術專業的支持與花蓮縣文化局的肯定,產學合作的相輔相成,更重要的是為慈大的學子們帶來另一價值創新的道路,期待讓優質人文更深耕耘在花蓮這片美好的土地上。(文:人文社會學院/張覺元)